2020年TISCA全國杯測師挑戰賽

2020TISCA全國杯測師挑戰賽

【競賽宗旨】:

        選手藉由分辨精品咖啡的能力來辨識競賽樣品品質,並與來自各地的杯測        師選手互相交流。

【報名方式】:

        填妥報名表單,待收到確認信後,請於三天內完成匯款,並『主動』填寫      匯款訊息表單,以便查核,若無將會自動取消報名資格,由預備選手往前  遞補。

  1.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L3DEK3
  2. 匯款訊息表單https://reurl.cc/Y1QxrD
  3. 匯款帳號:

帳戶: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

銀行:台灣銀行(代碼:004)健行分行

帳號:065001001643

【報名費用】:新台幣 3600元,

【報名期限】:即日起 至2020年6月30日止,若額滿則提早結束報名。

【參賽名額】:36位。

【競賽日期】:2020年7月18日(六)

【競賽地點】:

        台中國際展覽館 (台中市烏日區中山路三段1號,中山路三段與高鐵東路      口)

【競賽時間】: 7月18日 上午10:30開始

【報到時間】:上午9:30~10:00(逾時視同棄權)

【選手說明會】:上午10:00~10:15 (逾時視同棄權)

     注意事項:因疫情尚未明朗,所有參與選手說明會之教練及選手,須自行       配戴口罩入場,若無配戴口罩,將不得參加說明會。

【大會贊助廠商】:

        百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大會指定磨豆機

        歐舍咖啡有限公司:大會指定競賽樣品

        味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大會指定杯測用水

        正晃行:大會指定用杯測杯

【競賽方法】

  1. 初賽

初賽題目共3題,每題有4杯樣品,每題僅有1杯樣品為精品咖啡,選手必須區分出每題樣品內的精品咖啡。競賽樣品將由TISCA評審委員會遴選,競賽當天並由委員會當場確認每組樣品的品質是否合乎競賽規定。初賽杯測時間限制為10分鐘,時間到後不得再繼續杯測,否則將取消資格。

  1. 決賽

決賽題目共6題,每題有4杯樣品,每題僅有1杯樣品為精品咖啡,選手必須區分出每題樣品內的精品咖啡。決賽杯測時間限制為15分鐘,時間到後不得再繼續杯測,否則將取消資格。

  1. 精品咖啡說明

精品咖啡之標準係以卓越杯評分表評比該樣品總分達80分以上(含80分)者為精品等級,樣品總分在79.5分以下則為非精品等級,每題樣品僅會安排1杯精品咖啡在其中,本項競賽的目的在於體現杯測師的品質辨識能力,杯測師必須能辨識出精品咖啡與非精品咖啡之差異。

【競賽樣品】

  1. 競賽樣品為 4杯樣品為一題,其中僅有1 杯為精品咖啡,其餘三杯為非精品咖啡,選手須利用杯測能力來辨識咖啡,並在選手計分表上填寫出每一題所選定的精品咖啡樣品之編號。每題僅能填寫一個樣品編號,如無法辨識或該題填寫超過一個樣品編號,則該題將以零分計算。
  2. 杯測樣品後勤準備與烘焙度將比照卓越杯模式,樣品將在競賽前三天內備妥,烘焙度為一爆中段,以表現出樣品品質特徵為起鍋點。
  3. 杯測樣品由大會志工協助準備,選手無須進行如注水、破渣與撈渣等動作,咖啡粉與水的比例為10公克粉注入200c.c.的熱水。
  4. 杯測樣品係以杯測模式準備,每杯樣品內有咖啡粉並現場注水方式進行。
  5. 初賽樣品共3題,每一桌有2位選手,將按2020年卓越盃杯測新制之精神,採安全分隔的方式進行杯測,選手如違反大會安全距離,抑或是動作有安全疑慮時,大會得取消其競賽資格。每一張杯測桌將分隔為兩區,一區僅一位選手杯測,選手須專注在品質的辨識並判斷每題樣品中的精品並填寫樣品編號即可。決賽時則為每桌1位選手。

【競賽說明】

  1. 初賽每個競賽桌有2位選手分兩區進行杯測其各自之3組題目。
  2. 場上有4個競賽桌,樣品準備時選手需離競賽桌約1公尺以上,不得靠近競賽桌,也不得影響大會工作人員準備樣品,須待樣品備妥後,聽候指示方可靠近競賽桌,選手須自備杯測匙、吐渣杯、漱口飲用水,當選手就緒後,主持人即宣布杯測開始,同場選手即可開始進行杯測,初賽杯測時間限制10分鐘,若時間到時,場上仍在杯測的選手就必須立刻退後,不可再進行杯測等任何動作。
  3. 每題屬於精品咖啡的編號將於所有選手結束競賽後公布。
  4. 初賽取8位答對最多題數者為決賽優勝選手,若答對題數相同則將以杯測所耗時間最短者為勝出並晉級決賽。
  5. 冠軍為答對最多題數者,若答對題數相同則將以杯測所耗時間最短者為本次競賽冠軍。其餘名次亦按此標準依序排列。

【競賽細節】

  1. 比賽時間開始,計時員會同時按下碼表,選手即可開始杯測。當選手杯測完且填上答案完成選手計分表,欲提早結束競賽時,須向計時員舉手示意完成比賽,計時員將停止該選手時間並記錄下其所用時間。
  2. 競賽時間結束時,選手就必須立刻退後,不可再進行杯測等任何動作。
  3. 選手在比賽開始前將站於競賽桌後方約1公尺的準備區內,大會主持人確認所有樣品備妥後會邀請選手靠近競賽桌準備開始杯測。
  4. 選手必須杯測每題樣品的4杯咖啡後,方可填上每題的精品編號。
  5. 選手完成競賽後將計分表交給工作人員,工作人員會將該選手所耗時間填入計分表。
  6. 初賽答對最多題數的前8位選手將晉級決賽,如答對的題數相同,則以杯測耗時最短者為晉級決賽選手。決賽名次將以答對題數之多寡來排列,答對題數相同者將以杯測耗時較短者為名次較前。

        舉例:初賽時有6位選手答對3題,有三位選手答對2題(所用杯測時間        分別是5分鐘、8分、9分45秒),則答對3題者皆晉級決賽,其餘兩位晉        級名額由是使用杯測時間較短的5分與8分晉級。決賽名次排列也是按照    答對題數來排序,題數相同時,則以耗時較短者名次居前。

  1. 選手須自備咖啡杯測匙、飲用水(一瓶為限)與吐杯,選手自備品在比賽前,皆不可以預先放在競賽桌上。
  2. 選手與其團隊任何成員未經大會允許皆禁止進入競賽舞台或咖啡準備區,違反者將直接取消比賽資格。
  3. 參賽選手與教練團隊等,不可擔任後場準備區的相關工作人員。

【競賽程序】

  1. 競賽區分為 4 個競賽台,每一競賽台都有區碼編碼標示(Table 1、2、3、4)。
  2. 本競賽分為初賽36人,決賽8人。
  3. 競賽時間為初賽10分鐘,決賽 15 分鐘。
  4. 初賽成績將不會帶入決賽,初賽分數最高前8名將晉級為決賽選手。初賽選手上場次序與桌次由大會隨機抽籤安排,決賽桌次由選手抽籤決定比賽位置。
  5. 選手未於報到時間內完成報到者,以及於所屬之競賽場次遲到者將一律取消競賽資格。
  6. 選手說明會將在比賽當天上午 10:00於競賽區召開。
  7. 大會主持人在選手就位時,會先介紹選手。
  8. 競賽開始前,選手必須距離其所屬杯測桌一公尺外,直到主持人宣布比賽開始,才可靠近杯測桌。
  9. 每場賽次將開始時,大會主持人會再一次確認每位選手準備好後,即宣布比賽開始,紀錄員同時按下計時器計時,開始進入競賽時間。
  10. 計時員會在所剩以下時間時,分別向選手報時:五分鐘、三分鐘、兩分鐘、一分鐘。時間到時會要求選手停止比賽並且退後。
  11. 當選手欲提早結束比賽,則須向計時員舉手示意完成比賽,計時員即停止計時並記錄選手所用時間,交給大會紀錄員以及評審委員會代表。
  12. 競賽時間結束若選手仍在杯測,則代表逾時且一律不計分以失格註明。
  13. 選手答對相同數量的組數,將以競賽耗時最短者為優勝。
  14. 其餘規定將於競賽當日公布。

【獎項及獎品】

冠軍:冠軍獎金10000元、獎狀乙張、 獎盃乙座、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杯測匙乙支。

亞軍:獎狀乙張、獎盃乙座、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杯測匙乙支。

季軍:獎狀乙張、季軍獎盃乙座、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杯測匙乙支

四到八名頒發名次證書以及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杯測匙乙支

【選手提問表單】:https://reurl.cc/L3DEk4

【選手自行查閱提問回應】:https://reurl.cc/9Eyl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