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TISCA年度拉花大賽 規則與簡章

2018TISCA年度拉花大賽 規則與簡章

 

 

 

【競賽宗旨】

 

TISCA年度拉花競賽提供選手競賽舞台,展演技術與速度,藉競賽達到互相觀摩與學習拉花技能的目的。

 

【主辦單位、贊助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

 

贊助單位與大會指定設備、指定原料:

    義式咖啡機與義式磨豆機:誠品公司

 

    拉花大賽指定用豆::At coffee艾緹咖啡

 

    拉花大賽指定鋼杯:上乙實業有限公司

 

    拉花大賽指定鮮奶:開元職人鮮奶

 

【報名方式】

 

 報名 : 報名網站聯結

 

【報名人數】

 

參賽名額32位,若超過報名人數,以報名順序取前32位參賽者。

 

【選手報名費】

 

報名費2000元整。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2018年11月25日止。

 

【競賽地點】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2段503號 ( 行政院中部大禮堂 )

 

【比賽規則】

1,拉花賽事總共會進行初賽、決賽。初賽依分數排序,前8名將晉級決賽,決賽最高分為2018 TISCA年度拉花大賽冠軍。

2,同分情況:

2-A,初賽選手如總分與第七名相同,都將同時獲得晉級決賽。

2-B,決賽若最高分有同分情況,同屬最高分的選手將進行PK賽,最高分同分的PK賽方式為:兩分鐘內須完成一杯Fee Pour,並由場上3位評審直接以舉手示意推選表現最優的選手為本次冠軍。

3, 競賽前,評審將會對磨豆機進行刻度的調校,於試煮與競賽期間除評審可以調校磨豆機外,選手不得調整磨豆機刻度,需以選手本身之技術調整咖啡味道。

4, 準備時間2分鐘,試煮濃縮咖啡,準備時間不可逾時。2分鐘到,將強制選手停止動作。

5, 競賽時間,選手需於3分鐘內完成一杯拉花咖啡,端至指定位置,逾時未將咖啡端至指定位置,則視同咖啡未完成,將直接淘汰。

6, 競賽中僅提供一杯拉花咖啡所需的牛奶200cc至350cc ( 僅可製作一杯咖啡拉花),選手可於時間內重煮espresso 。

7, 準備時間前未至比賽會場報到者,視同棄權,將直接淘汰。

8, 初賽取前8強進入決賽。

9, 選手需使用大會咖啡杯(現場公佈杯型)與大會鋼杯、大會咖啡豆、大會磨豆機,違者直接取消競賽資格,選手可自備填壓器與整粉器、電子秤、牛奶儲放容器。

10, 初賽選手比賽出場序,將由大會統一抽籤。決賽選手出場序,將在現場統一抽籤決定。

11, 決賽 : 選手準備時間3分鐘、競賽時間10 分鐘 (包含展演解說) ,選手必須於競賽時間內製作兩杯拉花飲品,第一杯是Free Pour (徒手拉花、直接傾注式 拉花) , 第二杯是 Design Latte 創意拉花,(選手可以使用、雕花針、及一種可食用顏料創作拉花圖像)  # Design圖形製作須以Free Pour的基礎下做延伸,如果圖形使用全繪畫方式製作,得分將會是低於一般標準的分數。

選手可選擇一次出一杯或一次出兩杯,但必須說明何者為徒手拉花或創意拉花

 

 

12, 評分項目基準

 

奶泡質地

對比、清晰度x2

位置比例

困難達成x2

整體視覺x2

0 ~ 10

 

 

 

 

 

 分數定義:

   0分—無法接受

   1分—勉強接受

   2分---尚可

   3分---平均水準

   4分---比平均水準好一些

   5分—好

   6分---接近非常好

   7分---非常好

   8分---優秀

   9分---非常優秀

  10分---滿分!    

競賽總分為 100 分,每個評分項目為 0 ~ 10 分,其中對比度、困難與達成度、整體視覺皆乘以2倍,加權分數20,合計100分。

13, 評分與遴選優勝標準

  13-1. 奶泡質地品質 : 是否光亮、平整、綿密絲綢、無氣泡。

13-2. 對比清晰度 : 咖啡與牛奶的線條是否分明。依據咖啡拉花的對比分明,圖形完成度給分。

13-3. 位置比例 : 整體圖形比例大小、構圖於杯中的視覺比例是否合適,若

為對稱圖形,圖形是否有對稱。

13-4.    困難度與達成度 : 評審會考量圖形的技術難度與呈現的實際作品,作為評比依歸。本評項低分的情況有二:

13-4-1 選手欲呈現難度高的圖形但該杯作品實際完成時的達成度低

13-4-2 選手圖形雖完成度高,但採用簡單的技術。

      以上兩種情況於本評項皆無法獲得高分。

13-4-3欲在困難度與達成度評項拿到高分,選手必須以較高難度的技術且實際作品的圖形達到良好的程度,方可拿到高分!

13-5 整體視覺 :評審將評估,圖形整體在杯中呈現出的整體視覺與美感,包含前4評項的綜合評估,尤其對比、美感、創意度,圖形可以具象或示意方式呈現,惟圖形表現如混淆影響判別,亦將影響整體的分數。

14. 由三位評審依選手表現,按評分標準並依分數高低排序選出前8名選手晋

   級決賽。決賽分數最高表現最優者,為本項賽事冠軍!

 

 

 

【競賽細節說明】

 

1. 比賽會場提供義式咖啡機Rancilio Classe 11 usb Xcelsius  2GR ,

 

磨豆機Compak E8 OD

 

2 競賽時兩位選手會同時使用同一台咖啡機 , 分別使用左側與右側沖煮頭

 

3. 左側或右側位置由選手自行協調或猜拳決定

 

3. 準備時間與競賽時間均由工作人員統一報時

 

4.拉花專用杯720cc, 360cc兩款

 

5.報名當天將會收到確認信,請於三天內完成匯款手續,逾期視同棄權.

 

6.本次有準備選手參加比賽贈品,將於2018年12月1日當天發放,逾期視同放棄

 

【比賽時間】

 

選手報到:2018年12月1日 AM  08:30 ~09:00

 

實際比賽:2018年12月1日 AM  9:30~12:30

 

【獎勵方式】

 

冠軍 :獎金10000元,冠軍獎狀乙張,上乙實業限量版冠軍拉花鋼杯乙只,拉花專用咖啡豆3磅,冠軍獎盃乙座,獎狀乙張

 

亞軍 :亞軍獎狀乙張, 上乙實業限量版亞軍拉花鋼杯乙只, 拉花專用咖啡豆2磅 亞軍獎盃乙座,獎狀乙張       

 

季軍 : 季軍獎狀乙張,上乙實業限量版季軍拉花鋼杯乙只, 拉花專用咖啡豆1磅  季軍獎盃乙座,獎狀乙張

 

優勝 :優勝獎狀乙張

 

 

【報名費匯款資料】

 

TISCA咖啡協會銀行專戶

 

台灣銀行健行分行

 

帳戶: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

 

帳號:065001001643